我院组织开展四川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实地调研工作

   

2018年8月7日至29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积极组织开展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实地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课题组成员李娟教授、吕小锋副教授、刘媛媛副教授、李雨浓副教授周茂博士、邓富华博士、李德辉博士以及王博博士等教师分别带领学生对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高新片区、双流片区、青白江片区、川南临港片区的管委会(管理局)、90余家不同类型企业展开“四川自贸试验区企业营商环境”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主要涵盖以下几个阶段。调研准备阶段,课题组反复论证调研实施方案,尤其是调研提纲部分,为四川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课题组对四川自贸试验区企业按照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进行了分类,旨在把握不同类型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差异。调研阶段,课题组先走访了各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或管理局,随后分成9个小组分别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现场访谈,围绕制度性交易成本、要素成本、物流成本、供应链成本、融资成本、司法成本、跨境贸易成本等方面考察企业对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的认同度、满意度与获得感。调研总结阶段,各调研小组完成调研任务后,带领学生整理好调研访谈资料,并针对当前四川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充分的讨论。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目前承担有商务厅的重大招标项目,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项目的评估服务工作。研究院积极围绕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的关键问题,有效整合我校师生资源,有条不紊地开展研究工作,努力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和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的决策咨询。同时,研究院重视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鼓励并引导学生结合研究院承担的课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采用实地调研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时刻保持“经世济民”的情怀,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