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典型案例研讨会

2018年8月9日下午,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四川省商务厅召开。研讨会由省自贸办陈永清主任主持,省自贸办综合信息处田静副处长、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和川南临港南片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我院邓敏教授、邓富华博士、李德辉博士等专家组代表参加。

研讨会在省自贸办陈主任的主持下,对四川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上报的19项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讨论,择优选取最佳案例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四川自贸区成都管委会、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分别就各自拟上报的制度创新典型案例侧重主要做法、实践效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简要阐述,随后与会人员尤其是专家对各案例进行点评,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

按照创新性、专业性和规范性要求,专家从案例名称、文本结构、做法创新性、风险隐患以及表述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十分有益的修改意见。经过与会代表充分讨论,最终筛选出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模式、融资抵质押“单一窗口”、“口岸查验一体化”多方协同服务模式等12个案例,并要求各片区结合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案例文本,为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做好准备。

自四川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主动对接省自贸办和片区管委会,时刻把握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进展,认真研判四川自贸试验区的现状与问题,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力支持。研究院将持续密切配合商务厅(省自贸办)等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与自贸试验区相关的研究工作,为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